温州“牛散”持股1亿元!这些力量围猎大牛股

2023-04-18 20:59:55 来源: 作者:乔翔

  在波诡云谲的A股市场,一批批投资者前赴后继,用每一笔成交勾勒出资金潮涌,描绘着起起落落,或声名鹊起或籍籍无名,乐此不疲。

  经历过去一年的波动,今年以来,在人工智能概念带动下,不少上市公司股价水涨船高。AI+应用似乎正催生着相关产业链公司潜在的业绩增长空间。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股价区间涨幅超过50%的有276家,其中超过100%的有59家,且大多涉及人工智能相关细分概念。

  究竟是哪些投资高手“擒牛有术”?上市公司2023年一季报或为此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探查窗口。

  顺势而为

  “嗅觉”灵敏、投资有序的各路资金,其每一步落子仿佛都刻着强烈的“风格转变”印记。

  今年以来,ChatGPT引爆AI+应用热潮,并逐步形成其商业模式,涉及相关概念的上市公司也走出了一波凌厉攻势。查阅相关上市公司2023年一季报股东名单,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并实践至投资决策无疑是幸福的。

  从医药到光伏再到人工智能,靠期货发家的温州牛散王孝安就是其中之一。万兴科技300624)一季报显示,王孝安以150万股的持股数新进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期末参考市值达到1.14亿元。

  从万兴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进入门槛”来看,相较2022年年报中的50余万股,2023年一季报已大幅增至102.54万股。据此可判断,王孝安在今年一季度至少揽入约100万股。

  暂不论其具体买入时点,就在王孝安“重点关注”后,特别自今年2月以来,万兴科技股价从35元附近一路震荡上行,最高摸至95.99元/股。

  翻看王孝安过往持仓,医药、光伏是其主要重仓标的。显然,随着市场风格切换,其注意力已经开始转向火热的人工智能领域。

  今年以来股价翻倍的拓尔思300229)同样被众多自然人投资者青睐。2023年一季报显示,包括薛祥华等在内的5名自然人股东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不过,由于2023年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进入门槛”较2022年年报有所降低,因此无法断定部分自然人股东是否此前已实施“潜伏”。

  开源证券研报显示,拓尔思在AIGC领域(机器写作、自动报告生成、对话式AI机器人、虚拟人播报等)的用户数已达103家,业务收入达852万元。2022年发布的9款SaaS服务产品中,有8款融合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

  算力需求下,CPO(光电共封装技术)增长空间被打开。作为相关概念股之一,剑桥科技603083)今年以来开启单边上涨,鲜有回调,区间涨幅高达300%。公司今年一季报显示,4名自然人毛金明、毛英俊、周成河、李海云均为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

  来源:同花顺

  共同围猎

  记者梳理发现,一些走势凌厉的热门股,其股东榜单不仅吸引了牛散进驻,更有社保、养老金、私募等现身其中。

  人工智能加持下,AIGC、算力等概念纷纷起舞。不过,私募大佬但斌4月10日曾在微博发文称,“这一波概念炒作,一旦被套,不知猴年马月解套!”

  有意思的是,在华工科技000988)2023年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但斌旗下私募东方港湾相关产品赫然在列。据披露,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东方港湾铠瑞墩墩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数量为841.66万股,期末持股市值逾2亿元。此外,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一组合、牛散赵凤娟均有增持操作。

  去年底上市的萤石网络在过去的4个多月中经历了一轮翻倍之旅。作为中国电科旗下公司,其已发展成为智能家居服务及物联网云平台领域头部企业。

  公司今年一季报显示,景顺长城成长龙头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以及自然人徐鹏达等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此外,万兴科技、三人行605168)等公司也在2023年一季度被社保基金、养老金携手新进。

  守得云开

  相较于上述眼光独到的投资者,一些自然人股东则以不变应万变,并且通过实际行动向外界宣告:坚守自有投资逻辑在。

  作为航空航天领域高可靠嵌入式SOC芯片及系统集成的骨干企业之一,欧比特300053)是我国为数不多的进入卫星运营环节的民营企业之一,同时是我国唯一一家进入卫星大数据行业的民营上市公司,从时间窗口、产业布局、企业规模、资源能力等方面看,公司已成为卫星大数据行业引领者之一。

  查看欧比特2023看一季度股东榜,自然人王涛、金勇、张灯华可谓对公司情有独钟。其中,王涛可查持股记录最早可追溯至2012年半年报。随后5年,王涛有进有出,但自2017年半年报以来,其持仓稳步增长,目前持股数量为438.05万股,位列第6大流通股股东。今年以来,欧比特区间涨幅超过70%。

  同样,在小商品城600415)披露的2023年一季报股东名单中,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与2022年年报相比整体差异不大,“老面孔”居多,且增持幅度远大于减持幅度,即重要股东都选择了坚守。

  “投资都是自己的事,原则上,没有对错。”正如但斌所言,在股市“一盈两平七亏”定律下,特别是中小投资者要对自己的投资决策负责,不能简单地照搬跟随。市场人士提醒,风口投资固然刺激,但更重要的是要做好行业研究和公司基本面分析,明确风险承受力,做好风险控制。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润科技
  • 中工国际
  • 联动科技
  • 金海通
  • 中科曙光
  • 东北证券
  • 新潮能源
  • 北方国际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