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金控持股险企完成股权变更 中信金控牌照整合又迎新进展

2023-04-18 15:46:56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金控”)“收编”集团金融子公司的动作又有新进展。作为国内首家采用“小金控”模式的公司,在《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简称《新规》)实施背景下,此举备受关注。

  4月17日,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中信保诚人寿”)公告称,银保监会同意中国中信有限公司(简称“中信有限”)将其持有的该公司50%股权划转至中信金控,目前已完成变更股东登记。至此,中信保诚人寿正式成为首家由金融控股公司持股的保险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保诚人寿成立于2000年,由中国中信集团和英国保诚集团联合发起创建。本次股权变更完成后,中信金控及英国保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持有中信保诚人寿50%的股权。年报显示,中信保诚人寿2022年实现净利润11.75亿元,成为银行系险企中唯一一家当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公司。

  此前,中信金控还已持有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消费金融”)35.1%的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后者成立于2019年,是全国第24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注册资本7亿元。2022年11月4日,北京银保监局批复同意中信消费金融的股权变更申请。由此,中信消费金融股东由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变更为中信金控。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外,还有一波中信集团旗下金融子公司的股权调整已在路上。

  4月7日,中信银行公告称,该行控股股东中信有限将向中信金控无偿划转其持有的该行A股和H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64.18%,截至上述公告披露日,该次股份无偿划转已获得境内外监管机构的批准,正在推进相关交割工作,尚未完成股份过户;2月27日,北京银保监局批复同意中信有限、中信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其分别持有的中信信托82.26%、17.74%股权转让至中信金控;2022年6月22日,中信证券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将向中信金控无偿划转合计持有的中信证券27.34亿股股份,划转后,中信金控将持有中信证券18.45%股权,并承继中信有限目前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

  至此,中信集团旗下5家从事金融服务的附属公司及联属公司均已被中信金控收归囊中,金融牌照整合也基本完成。

  中信金控成立于2022年3月,是首批获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牌照的金融控股公司和持有金融行业牌照齐全、业务范围广泛的综合金融服务企业。截至目前,成立仅一年的中信金控管理资产规模已超22万亿元,服务机构客户超120万户,服务个人客户近2亿名。

  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新规》明确,金融控股公司承担对金融控股集团关联交易管理的主体责任,规范集团内部交易运作,在做好自身管理的基础上,指导和督促附属机构做好关联交易管理,并统一管理集团对外关联交易及其风险敞口。

  业内人士指出,《新规》落地及合规达标需要金融控股公司、附属机构及金融集团等各层面共同努力和高效协作。而中信金控的成立亦为符合新监管要求。业内人士分析称,作为全国首家采用在集团内部新设立金控公司的“小金控”模式的公司,中信金控实现集团金融股权集中统一管理,有利于金融业务规范清晰和可持续发展。

  金融控股公司参控股机构数量多、业务和组织架构复杂、金融活动体量大、关联性高,规范关联交易管理是加强和完善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毕马威中国金融业治理、合规与风险咨询服务副总监杨静思表示,根据《新规》要求,金融控股公司应建立健全关联交易治理架构,做好顶层架构设计;完善关联交易制度体系,确保制度合规、清晰、可落地,梳理关联方识别规则,理清关联方名单管理路径;明确关联交易类型与金额计算规则,完善关联交易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做好评估检查,及时发现、掌握实质风险;做好系统保障和信息披露、报送等工作。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润科技
  • 中工国际
  • 联动科技
  • 金海通
  • 中科曙光
  • 东北证券
  • 新潮能源
  • 北方国际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