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首次公开行业大模型研发进展

2023-06-20 14:33:14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19日,腾讯云召开行业大模型及智能应用技术峰会,首次公布腾讯云行业大模型研发进展,依托腾讯云TI平台打造行业大模型精选商店,为客户提供MaaS(Model-as-a-Service)一站式服务,助力客户构建专属大模型及智能应用。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AI大模型驱动“智慧涌现”,为千行百业带来了全新发展机遇。但企业在接入、训练、部署和应用大语言模型时面临着训练成本高昂、数据安全、专业知识不足等现实挑战。

  基于企业实际痛点和需求,腾讯云全新公布MaaS全景图,依托腾讯云TI平台打造行业大模型精选商店,为企业客户提供涵盖模型预训练、模型精调、智能应用开发等一站式行业大模型解决方案。在TI平台内置高质量行业大模型基础上,企业加入自己独有的场景数据,就可以快速生成自己的专属模型;同时,也可根据自身业务场景需求,“量体裁衣、按需定制”不同参数、不同规格的模型服务。

  算力是大模型训练的基础。今年4月,腾讯云发布了专为大模型训练设计的新一代HCC高性能计算集群,采用最新一代的腾讯云星星海自研服务器,具备业界最高的3.2Tbps互联带宽,算力性能提升了3倍。此外,腾讯云即将推出向量数据库(Tencent Cloud VectorDB),单索引支持10亿级向量规模,更适用于AI运算、检索,数据接入AI的效率也比传统方案提升10倍。

  在平台层面,依托TI平台,腾讯云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模型服务,涵盖完善的模型工具、成熟的流程方法、全面的配套服务、领先的安全保障能力。

  据介绍,加速产业场景探索的同时,腾讯云行业大模型能力已在腾讯企点、腾讯会议、腾讯云AI代码助手等多款头部SaaS产品中率先应用。

  当天,腾讯云联合22家客户正式启动行业大模型共建合作,并携手17家生态伙伴共同发起了“腾讯云行业大模型生态计划”,致力于共同推进大模型在产业领域的创新和落地。据介绍,基于腾讯HCC高性能计算集群和大模型能力,腾讯云已经为传媒、文旅、政务、金融等10余个行业提供了超过50个大模型行业解决方案。

  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表示,生态共建是AI发展的有效路径,腾讯将坚持生态开放,为企业提供高质量模型服务,同时支持客户多模型训练任务,加速大模型在产业场景的创新探索。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太平洋
  • 柯利达
  • 安硕信息
  • 慧博云通
  • 高伟达
  • 省广集团
  • 卓创资讯
  • 国联证券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