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盛京银行以实际行动助力“双碳”目标

2023-06-20 15:21:36 来源: 投资时报

  盛京银行深入贯彻“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持续构建绿色金融机制体系,创新绿色金融实践,在各项业务工作中贯彻和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发挥好绿色金融在支持低碳、绿色转型以及环境保护方面的作用

   2020年9月,我国领导人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向世界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此后,为实现“双碳”目标,ESG理念成为重要抓手,我国也从2022年开始按下了ESG发展的加速键。

  在这一背景下,各行各业均在积极部署绿色转型,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金融机构,均立足于自身优势和能力圈,厉兵秣马、积极作为。

  作为沈阳市国有城市商业银行,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京银行,02066.HK)深入贯彻“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持续构建绿色金融机制体系,创新绿色金融实践,在各项业务工作中贯彻和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发挥好绿色金融在支持低碳、绿色转型以及环境保护方面的作用。

  为展现众多企业建设美丽中国的不凡建树,今年5月—6月,《》联合标点财经研究院重磅推出主题策划——《美丽中国“双碳”先锋》,拟从多个维度对“双碳”先锋展开立体解读。

  《》记者注意到,盛京银行发布的《2022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全面展示了公司在管理经营、低碳环保、员工成长、普惠民生等方面的工作。扎实的社会责任工作,使得盛京银行重磅入选《美丽中国“双碳”先锋》优秀案例。

  绿色金融战略引领全行发展

  总部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盛京银行,是东北地区实力雄厚的总部银行。多年来,盛京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中小企业和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实现了对京津冀、长三角和东北地区的有效覆盖。

  截至目前,盛京银行已在北京、上海、天津、大连及辽宁省内其他地市设立了18家分行,成立了资金运营中心、信用卡中心、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3家分行级专营机构,及辖区内207支行.

  作为沈阳市国有城市商业银行,盛京银行坚持融入地方深度反哺辽沈发展,围绕沈阳市中心工作,争做沈阳城市基建参与行、绿色信贷示范行、高端制造领跑行,积极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政策扩围红利,完善辽宁绿色金融体系,助力区域绿色低碳发展。

  具体来看,盛京银行聚焦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绿色金融管理体系,出台了一系列绿色金融管理制度,从制度上明确了绿色金融总体思路、发展方向、实施路径与具体要求。

  为了促进绿色金融工作的有效实施,盛京银行成立了由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共同组成的绿色金融工作委员会,全面领导全行绿色信贷发展的战略布局和整体规划,加强对绿色信贷的组织协调和推动,指导全行引导更多资金投入到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环境等绿色产业中。

  同时,盛京银行坚持打造绿色金融品牌,围绕双碳目标多点发力、多措并举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记者注意到,盛京银行积极稳健开展绿色信贷工作,从贷款投放领域、信贷投放策略、行业市场准入、业务工作流程等多方面支持绿色信贷产业发展。

  据悉,盛京银行严格限制“两高一剩”行业信贷投放,实施绿色贷款优先限时审查审批政策,从贷前调查、贷款审批、放款审核等多环节提高信贷审批效率;同时,该行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丰富押品种类,推出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等绿色服务,助力绿色信贷投放;此外,盛京银行还研究建立绿色金融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奖惩机制,将绿色信贷指标纳入分行KPI考核中,鼓励分支机构加大绿色信贷的投放。

  例如,2022年3月,盛京银行为某水利设备公司发放专项贷款900万元用于农用覆盖地膜的生产,通过该产品的广泛推广和应用,能更好实现节水节能,为绿水青山建设做出努力。截至2022年12月末,盛京银行全行绿色信贷贷款余额合计64.49亿元。

  数字金融业务创新加强绿色服务

  在绿色金融战略的指导下,盛京银行大力推动数字金融业务创新,通过跟踪行业发展趋势,整合客户、业务、产品、渠道资源,刻画数字化客户旅程,统筹全行金融科技创新需求,进行数字金融创新项目全流程管理,推动零售、对公数字金融协同发展。

  在智能化建设方面,盛京银行积极推进网点智能化建设,新增投放智能柜枱、高速存取款一体机、互动桌面等新型智能设备,支持快速开卡、开通电子银行、银行卡激活等便捷服务功能,形成较为完善的金融科技智能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该行还加强24小时自助营业厅建设,明确营业厅设备配置、运营管理、对外形象等建设规范,进一步提升自助设备服务能力,提升本行对外服务形象。

  而在数字化服务方面,盛京银行致力于将发展数字银行业务和保护环境相结合,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多渠道为客户提供电子化金融服务,以达到节省社会资源、顺应低碳经济发展的目的。

  2022年,盛京银行对企业网银进行快速迭代升级,全年共新增税易贷、盛易贷、快付通、商票保贴等70余项功能,新增企业网银客户8049户。截至2022年末,盛京银行企业网上银行客户累计6.38万户,交易笔数475万笔,累计交易额达3.15万亿元,同比增长49.3%。

  在个人网上银行方面,盛京银行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PC端为客户提供全面、高效、安全的综合性银行服务,使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够安全便捷地管理财富。截至2022年末,盛京银行个人网上银行客户累计67.7万户,同比增长1.12%。

  2022年,盛京银行紧密围绕客户体验,加快手机银行升级迭代,聚焦视觉效果、业务功能等方面,不断提升手机银行服务能力,实现客户活跃度持续提高。

  该行全年完成手机银行功能升级182项,新增、优化反欺诈规则35项,重点加强手机银行风险防控,增强转账、设备绑定等场景安全认证,增加人脸识别锁定机制,优化手机银行限额管理。截至2022年末,盛京银行手机银行客户累计382.44万户,交易笔数3.112亿笔,累计交易金额达3446.81亿元。

  在日常运营中落实节能减排

  盛京银行深知,“绿色低碳”不仅是一句口号,更需要贯彻在日常的一点一滴之中。

  为响应国家“努力建设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的号召,盛京银行印发多份内部文件,逐渐形成崇尚环保、节俭的企业文化,积极推行绿色办公,推进落实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紧紧围绕“节能减排,科学发展”这一主题,采取多种形式,把节能减排工作贯穿于日常管理工作中。

  为达成绿色营运的目标,盛京银行积极实行各项节能降耗措施,严格监察及管理能源使用。为了节约用电,该行在全行优化空调、照明等用电设施的使用方式,并优先选用环保节能型电器和设备,大力宣传绿色办公和低碳办公。2022全年,盛京银行总能耗量为527万千瓦时,人均能耗量0.54万千瓦时。

  在节电的同时,盛京银行积极鼓励员工节约用水,减少水资源浪费。该行通过加强用水设备日常维护,定期进行巡检维修,杜绝跑、冒、漏、滴和长流水现象,并加强对员工的宣传教育,逐步形成文明、节约的行为模式,促使员工自觉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避免浪费水资源。2022年,盛京银行总部公用水量为4.07万吨,人均耗水量为42.04吨。

  此外,盛京银行还加强对办公用品的管理,公文袋和信封等可重复使用的办公用品均尽可能重复利用,并尽量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杜绝浪费;同时提倡无纸化办公,充分利用OA实时通讯等办公系统合理减少使用纸质文件,进一步提高办公系统使用率。

  为了践行环保,盛京银行还循环利用替换下的终端设备,2022年全年共循环利用设备352台,其中计算机259台,终端46台,存打32台。

  2023年5月,由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管部主办的“沈阳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启动仪式暨碳减排支持工具推进会”在沈阳召开。盛京银行作为沈阳市银行业代表,发布了“辽碳贷”系列产品,并对碳减排贷款、碳配额质押贷款和碳资信挂钩贷款等多个子产品进行了详细介绍,切实解决企业在绿色金融领域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

  从绿色金融到绿色运营,在各项业务工作中,盛京银行深入贯彻和践行低碳发展理念,尤其自新的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多措并举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力争让绿色金融的覆盖面更广,带动作用更加凸显。未来,盛京银行将秉承着咫尺宏图的理念,为客户提供高效、安全、智能化的绿色金融服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太平洋
  • 柯利达
  • 安硕信息
  • 慧博云通
  • 高伟达
  • 省广集团
  • 卓创资讯
  • 国联证券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