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大变,马云现身

2023-06-21 14:49:24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南都报道

  伴随着阿里巴巴集团史上最大规模的组织架构变革,该集团也迎来了自马云卸任以来,最大的一次人事变动。

  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在全员信中披露自己即将卸任的消息,同时透露阿里高管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将出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吴泳铭出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CEO,同时继续兼任淘天集团董事长,蔡崇信、吴泳铭都是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和合伙人。

  早前报道 ↓↓

  确定了!他将卸任阿里董事长

  阿里创始元老回归一线的同时,马云亦频繁露面。昨天(6月20日),马云与张勇一起现身阿里巴巴云谷园区。

  可以看出,阿里巴巴创始元老正在加速回归业务一线。据媒体报道,5月下旬,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召集淘天集团各业务负责人,开了一场小范围内的沟通会,马云认为淘天集团当前面临的竞争局势十分严峻,阿里电商应该“回归淘宝”。对于此消息,截至发稿前,淘天集团尚无回复。

  南都记者留意到,6月17日,达摩院发布消息,“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决赛开考,来自全球19个国家的685位选手晋级,在当天进行时长8个小时的终极对决。开赛前,马云来到杭州的赛事现场了解决赛情况,和选手、命题老师在线交流。

  阿里创始元老回归业务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除了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将在今年9月由阿里“十八罗汉”接管,淘天集团的5位董事成员中,同样有3位是阿里巴巴“十八罗汉”(即创始元老),吴泳铭、戴珊、蔡崇信均是1999年加入阿里巴巴的创始人,也是现任合伙人。

  其中,蔡崇信现任阿里集团执行副主席,在阿里巴巴诞生、发展历程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从1999年公司成立到2013年,他担任了集团的CFO,并在2014年带领公司在纽约上市,之后负责战略投资工作。今年9月将接替张勇出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

  吴泳铭则有着深厚的技术背景,曾担任过B2B、淘宝、支付宝等多个重要业务的首席技术官,领导构建了相关业务的底层技术架构;带领创建了集团的核心业务阿里妈妈平台,创新孵化了手机淘宝推动了集团的无线化。吴泳铭将出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CEO,同时继续兼任淘天集团董事长。

  戴珊同样是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之一,且一直活跃在阿里巴巴业务一线。2022年开始负责阿里新成立的“国内数字商业”板块,2023年“1+6+N”变革后负责淘天集团,目前担任淘天集团董事兼首席执行官。

  此外,吴泽明是在2004年加入阿里任本地生活首席技术官,在阿里也有近20年历史,为阿里巴巴现任合伙人之一;蒋凡于2013年加入阿里巴巴,曾出任淘宝天猫总裁,并位列阿里巴巴合伙人,但在2020年因个人家庭问题处理不当给阿里造成负面舆论,遭到降级处分并取消其阿里合伙人身份,目前除了淘天集团董事职位外,还任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首席执行官。

  图片来源:阿里巴巴2022财年年度报告(截至2022年3月)

  除了淘天集团之外,在云智能集团、本地生活、菜鸟集团中亦频繁可见阿里巴巴创始元老的身影,如蒋芳、彭蕾、戴珊、童文红等。

  △ 云智能集团董事和首席执行官

  △ 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董事成员

  △ 本地生活集团、菜鸟集团、大文娱集团的董事成员

  马云内部会:

  淘天集团竞争局势严峻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迹象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回归”。据媒体报道,5月下旬,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召集淘天集团各业务负责人,开了一场小范围内的沟通会。

  据多位阿里员工转述,马云认为淘天集团当前面临的竞争局势十分严峻,他以诺基亚和柯达举例,认为一个企业从行业标杆到死亡,半年到一年就足够了,在互联网行业这个速度可能会更快。马云在会上称,阿里过去那些赖以成功的方法论可能都不适用了,应该迅速改掉。

  他为淘天集团指出了三个方向:回归淘宝、回归用户、回归互联网。此外,马云认为淘天在组织上应该进一步扁平化。马云判断,当前国内经济下行、消费信心不足的情况还会持续,因此接下来是淘宝而不是天猫的机会,阿里电商应该“回归淘宝”。对于此消息,截至发稿前,淘天集团尚无回复。

  但从618的动作来看,淘宝的地位上升明显。首先今年618活动的官方表述变成了“淘宝天猫618”,往年的表述都是“天猫618”/“天猫双11”。同时,与往年大促集中于品牌满减不同,今年淘宝618对中小商家的支持大幅增加,按照官方的说法是“把资源最为丰沛的C位给了中小商家”。

  另一边,作为淘宝创始人的吴泳铭不仅担任淘天集团董事长,还将在9月份接替张勇出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CEO,可以预见未来淘宝在阿里电商体系内的地位会进一步提升,这也与马云在上述内部会上为淘天集团指明的方向一致。

  淘宝将重回阿里电商板块中的C位,成为对抗抖音、快手、拼多多的主力。在刚刚落幕的618期间,淘宝天猫不再公布具体GMV,强调用户、商家规模、成交三项指标全面正增长。

  “今年618的第一目标不是GMV,而是聚焦于怎样帮助更大规模的商家”,淘天集团阿里妈妈及市场公关总裁刘博表示,头部商家尤其是旗舰店,增长依旧强劲,而提升中小商家的参与度及交易规模,是今年淘宝天猫更为迫切的重要目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太平洋
  • 柯利达
  • 安硕信息
  • 慧博云通
  • 高伟达
  • 省广集团
  • 卓创资讯
  • 国联证券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