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打响纯电赛道“第一枪”

2023-06-22 12:36:2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左茂轩 报道

  理想汽车,终于打响了纯电赛道的“第一枪”。

  6月17日,理想汽车在“家庭科技日”上官宣,首款纯电车型超级旗舰——MEGA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发布,定价50万元以上。

  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理想汽车已经是造车新势力的头部玩家,已与蔚来、小鹏等新势力的规模拉开差距,最快将在6月份突破月销量3万辆大关。

  不过,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理想汽车的身份更像是挑战者。而理想汽车仍希望延续过往的经验,打造出一台“爆款”。

  “我们有信心,它将成为 50 万(元)以上销量第一的产品,不分能源形式、不分车身形式。”理想汽车商业副总裁刘杰表示。

  自研、自建、自营5C超充网络

  踏入纯电赛道,面对充电速度慢、长途充电难的两大痛点,理想汽车的解决方案是800伏纯电高压平台。

  这也被外界看作理想汽车进入纯电赛道的重要武器。

  据介绍,通过采用5C充电倍率电芯和电池热管理系统,可实现峰值500kW以上的充电功率。

  在自研的800V高压纯电平台中,理想5C车型可在-10°C至40°C的宽温域区间实现“充电9分30秒,续航400公里”“充电22分钟,续航600公里”的5C充电效率。

  同时,为在大倍率充电中保障安全性,理想也在多个技术层面进行了升级。

  电芯充电方面,正极采用活性面调控技术,电解液引入快充添加剂和界面调控技术,充电速度提升30%,负极采用超离子环石墨技术,扩散速度提升60%。

  电池系统产热方面,在电芯内阻采用低阻抗体系设计和一体化极柱结构设计,把电芯内阻从0.4毫欧降低到0.3毫欧以下,实现大倍率充电过程中产热量降低30%。

  电池系统换热方面,将传统的电池底部冷却方式转变为在电芯间的侧面冷却,电芯换热面积增加了5倍,热度降低75%,最大换热能力提升至16kW,保证电芯运行的安全与寿命。

  为了满足充电条件,理想已经开始自研、自建并自运营5C超级充电网络。

  据规划,今年年底,理想超级充电站的数量将超过300个,到2025年,高速沿途理想超级充电站的平均间隔将小于100公里。此外,到2024年底,超过300个城市枢纽站也将在城市核心环线陆续建成,完成以6公里为间隔的双向覆盖,满足城市环线及高速和城市连接路段的补能需求。

  大模型赋能智能空间

  近几个月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在汽车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方面的运用引发行业讨论,AI大模型的持续演进为智能汽车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为加速大模型上车,理想赋能“理想同学”,使其成为智能空间交互的主入口。

  据理想汽车智能空间算法科学家陈伟介绍,借助多模态感知设备和空间多模态感知-3M技术(MVS-NET、MIMO-NET和MSE-NET),“理想同学”构建了更符合人类直觉和本能的多模态人机交互体系。

  视觉方面,可感知空间内发起交互需求的家人是谁、坐在哪儿、指向哪儿、需要什么;听觉方面,可实现多语种、多方言、多任务语音感知;视听融合,可建立多模态的交互界面,拥有更强的感知能力。

  同时,理想还自研了认知大模型Mind GPT,该模型不仅控制汽车,更是一套AI 系统,可以进行故事讲述、儿童百科制作、行程规划、智能诊断和复杂任务理解等功能。

  据悉,Mind GPT用1.3万亿个token进行基座模型训练,支撑空间交互2.0的落地。Mind GPT自带记忆网络,基于历史对话可记住用户的个性化偏好和习惯,理解用户近期状态,并基于每一次反馈和纠偏不断迭代自身能力。

  城市NOA功能上线

  理想汽车,也在补强智能驾驶短板。

  理想汽车智能驾驶副总裁郎咸朋表示,理想将于本月向北京和上海的内测用户交付不依赖高精地图的城市NOA功能。下半年,城市NOA的开放区域将逐步增加。

  技术方面,理想AD Max 3.0基于BEV架构的车端感知模型,已经可以在绝大多数路段实时生成稳定的道路结构信息。针对复杂路口,引入NeuralPriorNet(NPN 神经先验网络),增强车端的实时感知;同时,训练TrafficIntentionNet(TIN 信号灯意图模型),以应对不同形态的信号灯。

  理想方面表示,为驱动城市NOA在短时间内高速迭代,理想更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训练集群算力达到了1200 PFLOPS,自动驾驶训练里程突破6亿公里。

  此外,通勤NOA功能也将开放给早鸟用户。用户可自己设定通勤路线,通过日常通勤时的自动化训练积累NPN特征进行激活,简单路线的训练需1周,复杂路线约为2-3周。

  “在先进的技术架构和高效的训练平台共同推动下,我们相信智能驾驶将会很快在家庭出行中实现大规模普及,AI司机解放人类司机的明天也不再遥远。”郎咸朋最后表示。

  在高压纯电、智能空间、智能驾驶三方面齐发力,在“家庭科技日”上,理想大秀了一番“肌肉”,为自己的纯电赛道铺路搭桥。

  与增程式市场不同,纯电动汽车的赛道更加拥挤,现在进入纯电市场也明显算不上早,其在纯电市场的表现如何,还得等产品问世才能窥见端倪。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太平洋
  • 柯利达
  • 安硕信息
  • 慧博云通
  • 高伟达
  • 省广集团
  • 卓创资讯
  • 国联证券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